论构建我国社会矛盾预防机制

矛盾是客观存在的,社会和谐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存在各种社会矛盾,社会矛盾不仅可以化解,而且可以预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是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也是预防社会矛盾、防止社会矛盾发生和激化的过程。我国已经建立了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还应当构建科学有效的社会矛盾预防机制。构建社会矛盾预防机制包括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责任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利益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和社会矛盾预警排查机制。

和谐社会; 社会矛盾; 化解机制; 预防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