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噁英类化合物生物检测方法的初步研究

The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bioassay of Dioxin-like compounds

二噁英类化合物(Dioxin-likecompounds)是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它们对生物体具有强致癌、内分泌干扰、肝毒性、免疫毒性、皮肤毒性、生育障碍等健康威胁,因此对它们的监控就显得极为重要。目前对二噁英类化合物的分析方法多种多样,但总的来说可以把它们归结为仪器分析法和生物分析法。其中仪器分析法样品前处理过程繁琐,检测周期长,检测成本昂贵,同时对检测人员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限制了该方法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由于二噁英类化合物具有相似的毒性机理,均能通过AhR信号通路影响cyp1a1基因的表达,因此我们设计并构建cyp1a1启动子调控GFP基因的方式,获得稳转的HepG2细胞系与转基因斑马...

Dioxin-like compounds (DLCs) are typical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that have a health threat to the organism with strong carcinogenic, endocrine disrupting, hepatotoxicity, immunotoxicity, skin toxicity, and fertility disorders, so monitoring them is extremely important. At present, there are many analytical methods of dioxin like compounds, but they can be summed up as instrumental analysis a...

二噁英类化合物; TALEN; 稳定转染; CYP1A1启动子; GFP基因; Dioxin-like compounds (DLCs); Stable transfection; CYP1A1 promoter; GFP g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