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制增订清文鉴》分类格局及词汇研究

Research on the vocabulary and classification system of Yu Zhi Zeng Ding Qing Wen Jian

《御制增订清文鉴》是清代乾隆时期以《御制清文鉴》为蓝本编纂的御制官修百科式辞书。它主要用满汉对译的形式,收录了大量清前期的满汉词条,这些材料反映了当时的语言概貌,尤其是里面所选用的汉语借词,及满汉语对音等材料,都将为研究清代满语词汇与汉语词汇的关系提供重要线索,具有一定研究价值,为汉语史提供相关的的语料。 另外,《御制增订清文鉴》一书满汉两种语言对照的编排体例,汉字被用来给满语标音。因此,研究《御制增订清文鉴》多语言对照注释的方法,对今天的对外汉语教学也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而《御制增订清文鉴》的分类格局不仅继承中国古代类书的分类方式,更有了创新,自奠定36部、292类分类格局之后,对清代以...

Yu Zhi Zeng Ding Qing Wen Jian is a kind of official encyclopaedia publication dictionary which based on Yu Zhi Qing Wen Jian in Qing Dynasty Qianlong period.The main way it used is Manju and Chinese intertranslation,this dictionary collected a lot of words from initial stage in Qing Dynasty.These materials reflect the actual language overview at the time,especially the loan word which from Chines...

分类格局; 汉语借词; 汉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