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视野下的当代中国环境问题

<正>回归生活世界是马克思以来的现代哲学的普遍趋向,也是现代哲学的基本或根本精神。可以这么说,虽然并不是每一位现代哲学家都明确提出了生活世界这一概念,但只要他是一位现代哲学家,只要他意欲表达一种时代感觉,他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以自己的方式向生活世界回归。而在当今我们"生活世界"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生存的环境困境。本文认为环境问题就是海涅所说的时代的重大课题,解决了它就把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一大步。这一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