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的村庄与流动的人群:以广西纳村为例的研究

Transition of a Village and Its Peasants on the Move:A Case Study in Na Chun in Guangxi

     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民工跨地区从乡村大批流向城市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独特的社会景观,由此传统农民世代定居于乡的状态发生颠覆性的转变,特别是青壮年农民的流失对乡村社会的变迁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本研究以广西一个壮族村落青壮年农民的流动与村庄社会变迁之间关系为例,运用人类学田野实地调查的方法,收集相关资料并整理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和较宽广的社会力量结构来看,纳村打工群体的外流实际上是在国家政治力量和市场消费主义的共同作用于村庄而催生的产物;打工群体的流出导致村庄亲缘、地缘关系的松动,传统礼俗文化象征意义的稀释以及农业劳作形式...

                                                             Abstract    &#16...

农民工; 壮族村落; 变迁; Farmer workers; A village of Zhuang Zu;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