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话否定词研究

方言语法的研究至今仍滞后于方言研究的其他部门,这种情况的产生是与方言研究重语音轻词汇、语法的大气候息息相关的。作为方言语法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闽南话否定词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文《闽南话否定词研究》运用描写和比较的方法,从语义和语法两个角度跟汉语普通话进行了多方面的比较,得出了一些闽南话否定词独有的特点。全文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陈述句中的否定词”,这一部分是本论文着墨最多的一个部分,作者对闽南话否定词“亻不、无、勿会、未、免”的独用形式在陈述句中的语义和语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描写和分析,同时介绍各个否定词的合成形式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是“疑问句、双重否定、固定词组中的否定词”,...

闽南话; 否定词; 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