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素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研究

Study of solvent effects on liquid phase depolymerization of lignin

木质素作为能够用于生产具有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原料之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液相解聚木质素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木质素的转化过程中。然而,关于木质素的液相解聚研究目前大部分都集中在时间、温度等工艺参数或是催化剂的开发上,而关于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鲜有报道。有鉴于此,在本研究中,木质素液相解聚过程中的溶剂效应率先被提出,并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理论模型应用于木质素的解聚中,进行转化率甚至是产物分布的预估。 以有机溶剂萃取玉米秸秆酶解渣中的木质素为原料,针对10种常用的木质素解聚中使用的有机溶剂进行研究。根据Reichardt理论和Kamlet-Taft理论,选取不同溶剂参数进行关联分析,其中包括,极性参...

Lignin has a great potential for producing value-added chemicals. Liquid phase depolymerization technology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lignin’s conversion. However, most of reports about depolymerization so far focused on the technological parameters such as reaction time, temperature and catalysts. Little was about the solvents effect on depolymerization. Therefore, in this study, the theory of solve...

木质素; 解聚; 溶剂效应; 溶剂参数; 反应机理; lignin; depolymer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