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基镧系氧化物(Tm2O3,Dy2O3和Tb2O3)中子吸收体材料的研制

Research on Mo-Based Lanthanide Oxides (Tm2O3,Dy2O3 and Tb2O3) Neutron Absorber Materials

堆芯控制棒在核反应堆正常运行和事故工况下非常重要,以用于控制核反应性,其关键在于内部的中子吸收体芯块。本论文采用高能球磨、冷等静压成型和氩气保护烧结的工艺制备出了性能优异的核反应堆灰控制棒用中子吸收体钼基氧化铥、钼基氧化镝和钼基氧化铽芯块。深入分析了球磨过程中混合粉末的微观结构演变行为,探讨了球磨过程中的热力学机制和动力学驱动机理。研究了球磨时间和烧结温度与烧结时间对烧结块体物相与显微硬度的影响,分析了烧结块体的物相与微观组织结构,并测试了烧结块体的显微硬度、热物理性能和致密度等。 经过高能球磨后,分别获得混合均匀的Mo-Tm2O3、Mo-Dy2O3和Mo-Tb4O7球磨粉末。高能球磨使粉末...

The core control rods are very important in the normal operation and accident conditions of the nuclear reactor for the control of nuclear reactivity, the key lies in the internal neutron absorber materials. The pellets of molybdenum-based thulium oxide,molybdenum-based dysprosium oxide and molybdenum-based terbium oxide used as neutron absorber materials of gray control rods in the nuclear reacto...

中子吸收体材料; 控制棒; 粉末冶金; Neutron absorber material; Powder metallu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