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水资源冲突研究

A Study on Water Conflicts in Central Asia

随着全球人口急剧增加,各国对水资源需求不断膨胀,加上水源质量下降等问题,人类和水资源关系的矛盾日益尖锐。如何合理共享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全球治理的目标,已经成为全球不同政治经济体制、社会形态国家的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该研究旨在分析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五个中亚国家围绕着阿穆多里和锡尔加里亚两条跨国界河流所引起的水资源冲突的背景和原因。尽管该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的可用水量最高,但由于各国继承了前苏联低效率的水管理做法,加上人口快速增长,对粮食和工业生产的需求持续增加,从而导致了用水量的增加。在这个地区,水资源的短缺和水基础设施的恶化,已经导致整个区域的用...

In view of growing populations and related increased demand in water and its poor quality, distribution of shared water resources has become challenging between riparian states with different political, social and economic interests around the globe. This research is on conflicts over Transboundary Rivers of Amu Darya and Syr Darya in Central Asia shared by Kyrgyzstan, Tajikistan, Uzbekistan, Kaza...

中亚; 水资源; 水冲突; 国际治理; Central Asia; Water resources; Water conflicts; Water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