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绘画色彩观的当代价值

<正> 色彩和形相比,就表情而论效果不能比拟……前者偏感情,后者偏理智。 ——(美)阿恩海姆《色彩论》 中国传统绘画的色彩魅力来自意境西方绘画的色彩魅力来自感觉。后者“令你感到满足和愉快”(注1),前者却给你欣赏表现生命的享受。中西色彩理念分属两大绘画体系,彼此交融在当代却已不可避免。或把传统色彩观念融进西画造型或以西画光色感按中国传统绘画观念去表现,再或自由铺设表现奔突的主观意念,不一而足。当代色彩画的多样风格体现了多向思维取向,体现了中西思维的胶着和互动。这是民族绘画走向现代的必然,是积蓄已久的感悟与思考的迸发。

色彩观念; 中国传统绘画; 中国色彩; 色彩魅力; 色彩思维; 中国绘画; 中国画家; 传统色彩; 固有色; 绘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