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形象的产生——浅谈舞蹈编导、舞蹈演员与观赏者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提到舞蹈形象的产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舞蹈作品的展出过程,即舞蹈演员抒情达意于人前的状态。观赏者便是在这种状态下寻找同他们内在情感在一定程度上的契合,并在这种契合的过程中,去感受生命力的张扬和激情。本文力图以演员为中心,以心理学为辅助,从不同角度来探求舞蹈编导和舞蹈演员、观赏者的关系,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给观赏者呈现出好的舞蹈作品。

舞蹈形象; 舞蹈编导; 舞蹈演员; 观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