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无选择的生存:泛宗教、边缘化——池州傩戏的文化内涵

鲜活于皖西南一隅的池州傩戏,其简单的唱腔、伴奏,简约的服饰、演出形式是乡民们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外在的传承方式;而维系池州傩戏生存的精神内核是其神圣性。即,池州傩戏的古老的内容和形式是为其神圣性内核而服务的,实现“‘人-神’互惠”的目的是傩戏存在并得以延续的最合理的社会动力。然而,池州傩戏只能在有限的空间中展演,只对一定范畴内的观众有意义,用其“边缘的声音”叙述着柔弱的“自我身份认同感”。

池州傩戏; 传承性; 泛宗教性; 家族性; 原生性; 边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