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三美论

山水画有三美:构造美、意境美、笔墨美(青绿山水为色彩美)。它们是由山水画的三个要素———构造、意境、笔墨(色彩)构成的。三美既是山水画创作的审美取向,也是山水画品评的理论框架。三要素如同建筑材料,三美则是建筑效果。三要素不全,山水不工,三要素平均,山水平庸。凡是山水大家,都在三要齐备的前提下,强调一或两个要素,并将其推向极致以突出审美取向,形成独树一帜的个人图式、艺术趣味与魅力,故能超逸凡群,出类拔萃。

山水画; 构造; 意境; 笔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