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离子导向的高核银簇的合成与表征

The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ion-Templated High-nuclear Silver Clusters

近年来,阴离子模板法应用于高核银簇的合成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阴离子模板可以控制团簇的形状和尺寸,还深刻影响团簇的物理化学性质。引入新型的阴离子为模板是构筑结构新颖、性质优良的高核银簇合物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不同的方法引入多样化的阴离子,包括简单的无机阴离子[ReO4]-、复杂的多酸阴离子[Mn3Mo14O56]17-,[MnMo6O24]6-以及碳负离子等,合成了一系列有趣的高核银簇合物,并发现了银簇的包裹形式对于稳定一些特殊的阴离子有重要作用。 论文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以NH4ReO4为前驱体合成银簇合物。将NH4ReO4和AgC≡CtBu和AgSbF6反应可以得到簇合物Ag24(C≡...

In recent years, the anionic template used in high silver clusters nuclear synthesis is of great concern. Anionic template can control the shape and size of the clusters, but also a profound impact on the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the clusters. The introduction of new anion as a template is an important means to build a new structure, excellent properties of high nuclear Silver Clusters....

"阴离子模板"; "银簇"; "多酸"; "超配位化合物"; Anion template, "hypercoordination carbon atom"; "silver cluster"; "polyoxometa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