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糊精衍生物/醋酸纤维素共混纳滤膜的研究

Studies of Cyclodextrin Derivatives /Cellulose Acetate Blending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纳滤膜是一种具有独特分离性能的现代膜分离技术,在水软化、海水淡化、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何进一步提高纳滤膜的分离性能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以β-环糊精为起始原料,合成了两种环糊精衍生物(环糊精聚合物和环糊精包合物),分别将其作为添加剂与醋酸纤维素(CA)共混,经相转化法制备共混纳滤膜,研究这两种环糊精衍生物的添加对CA纳滤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本文以β-环糊精为起始原料,与2-溴-异丁酰溴反应得到全溴化的大分子引发剂(21Br-β-CD);接着以21Br-β-CD为引发剂,通过SET-LRP聚合法制备了星型聚合物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甲基丙烯酸甲酯),即Poly(...

Nanofiltration membrane is modern membrane separation technology with unique separation performance, which has been widely applied in water-softening, desalination, food processing, bio-pharmaceutical and many other fields. The improvement of separation performance of nanofiltration has been one of the research focus. In this study, we synthesized two cyclodextrin derivatives (cyclodextrin polymer...

醋酸纤维素; 共混纳滤膜; 贝塔-环糊精; 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甲基丙烯酸甲酯); 三氯生/环糊精包合物; beta-cyclodextrin; Poly(HEMA-co-MMA); triclosan/cyclodextrin inclusion 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