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信息均衡与数据簇可分性的模糊软子空间聚类

Fuzzy Soft Subspace Clustering Considering Between-cluster Balance of Information and separation

聚类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本文首先对聚类问题的相关研究背景进行了总结,对常用的聚类算法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介绍。通过对基于划分的聚类算法入手,研究常用的k-近邻算法和k-均值算法。根据k-近邻聚类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特征加权算法。 进一步研究k-均值算法,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FCM是最常用的数据聚类技术之一,它通过引入模糊的概念对传统的k-均值聚类算法进行了改进,使聚类算法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尽管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FCM算法的变形,针对不同的聚类问题其聚类性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FCM算法依然存在三个关键问题影响其聚类性能,具体表现在:1.对聚类数据簇的先验分布特征...

Clustering technology has been widely studied and applied in many fields. Firstly, this paper summarizes the background of relevant research for the clustering problem, and the commonly used clustering algorithms are analyzed and introduced to some extent. We mainly research k-nn algorithm and k-means algorithm. And we proprosed an feature-weighted clustering algorithm. In clustering problem, fuz...

信息均衡; 数据簇可分; 模糊软子空间; Information equalization; Data cluster separable; Fuzzy soft sub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