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设计:当代设计的捷径?

近些年,"文化设计"成为一种设计热潮,它可以成为我国提高设计竞争力和扩大国际影响力的一种捷径。但我们在承认文化设计的积极意义的前提下,我们也要承认,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仅仅为中国文化设计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由于对于文化的误解和设计本身的差距,当前的一些文化设计不可避免成为掩盖当今中国设计弱势的一种想象。要从事真正的文化设计,一方面有必要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懂得真正欣赏和尊重本民族的文化;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设计的教育和学习,而这些都不能在短时期内完成,文化设计因此无法成为当代设计的捷径。

文化设计; 捷径; 当代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