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薪酬差距与公司风险承担——基于“同伴效应”的经验证据

Executive Compensation Gap and Corporate Risk-taking——An Empirical Evidence Based on “Peer Effect”

针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不断攀升的现状,通过使用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0年至2015年的数据,本文先是验证了高管薪酬同伴效应的存在,即在前一年高管薪酬水平低于行业中位数水平的公司在下一年更可能提高自己的高管薪酬水平。当本公司高管薪酬较之同行水平存在差距时,公司会对其进行调整。为了探究公司是否应对高管进行加薪以及应加薪到怎样的程度才能对高管带来激励效果,本文随后从公司风险承担水平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实证结果表明,首先,同行高管薪酬差距与公司风险承担水平之间存在显著正向相关的关系,这说明对高管进行加薪可以带来激励作用;其次,通过对依据正负划分的同行高管薪酬差距的子样本的分别回归,发现,当上...

In view of an existing circumstance that executive compensation in listed companies have kept rising over the years, through the use oftheChinese A-share listed companies sample from 2010 to 2015,this paper first verifies the existence of the peer effect in executive compensation. If the executive compensation level of a company is lower than the industry median level in the year before, this comp...

高管薪酬; 同伴效应; 公司风险承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