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侵权过失与因果关系的竞合及其解决方法

A Study on Coincidence between Negligence and Causation and Its Solution

当代侵权法上,不论是在英美法系,还是在大陆法系,过失与因果关系都被视为过失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对责任的成立具有限定作用。而在责任范围的确定方面,两大法系均强调对损害结果的可预见性考察。为了对责任范围进行限制,因果关系被不断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如“可合理预见性”、“相当性”等,即通过判断损害结果是否在行为人的可合理预见范围之内来认定因果关系的存在与否,由此将其划分为事实因果关系与法律因果关系两个部分。而过失的判定也以可合理预见为当然内容,与法律因果关系的认定标准在形式和实质上均具有一致性,此时,过失与因果关系就产生了竞合。 但侵权法上的因果关系只是事实因果关系,其基本功能是为案件呈现事实层面的...

In the contemporary tort law, whether in the common law system, or in the civil law system, both negligence and causation are regarded as the constituent elements of the negligence liability, in order to limit the scope of liability. And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scope of liability are depended on the predictability of damage both in the two legal systems. In order to limit the scope of liability, ...

侵权过失; 因果关系; 竞合; 合理预见; Negligence; Causation; Coincidence; Reasonable Predict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