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音乐对“离散”群体族性认同的建构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速,跨国间群体流动性加强,作为全球化背景中新兴的移民文化社群——"离散"群体,成为城市音乐人类学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引发了音乐研究新的内涵和新的视角。笔者利用音乐人类学、音乐符号学的理论与方法,将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该符号作用于"离散"群体时,带来"我者"与"他者"的文化选择。在不断唤醒人们对"故土"文化记忆的过程中,持续建构其族性认同意识,并提出在建构族性认同中具有的"仪式"性特点的音乐传播形式。

离散; 族性认同; 音乐符号; 传播形式; 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