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中假冒地理标志的法律救济

The Remedy Approaches to Counterfeiting of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Productions in Free Trade

在自由贸易中,承载着地理特色和声誉的地理标志产品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我国,地理标志注册蓬勃发展,但是假冒地理标志现象也很严重。由于管理系统多元、地理标志产品本身的公共性以及地理标志相关权益的分离性等原因,地理标志利害关系人和消费者权益不能得到充分救济。分析我国地理标志行政管理的体制以及该体制在地理标志保护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应充分发挥地理标志行政救济的作用,通过行政程序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假冒之诉来制止假冒行为,通过知识产权民事救济保护地理标志权利,三者并举,为自由贸易中假冒地理标志的利害关系人和消费者提供法律救济。

地理标志; 自由贸易; 法律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