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学与神经生物学相遇——音乐行为与疗愈功能探究

民族音乐学家对不同族群与区域如何利用他们的音乐维护健康、治疗疾病这一现象越来越重视,医学民族音乐学因此应运而生。古代先哲们对于音乐与灵魂、同一与差异的认识和诠释,为该学科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其中,迷幻(trance)仪式音乐事象首先成为该学科关注的重点,随着实地考察与研究的逐步深入,音乐智力对人的身心疾病干预和治疗的真相被揭开,尤其是当代神经生物学(Neurobiology)揭示出:建立于大脑愉悦回路(compass of pleasure)和奖赏机理(mechanism of reward),及其神经系统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和适应性(neuro-adaptation)基础之上的愉悦与快感、上瘾与痛楚等,是导致音乐治疗观念和技术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化的真正原因。纳米机器人的完善和应用有可能有效助力医学民族音乐学研究进入一片新天地。

愉悦回路; 奖赏机理; 医学民族音乐学; 大脑神经系统; 音乐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