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黄羲在“浙派人物画”形成中的作用

The Function of Huangxi in the Formation of the School of Zhejiang School Chinese Figure Painting

作为中国现代艺术史上重要现象之一的"浙派人物画",影响甚广,重要性自不待言,其生成脉络也值得一再深入探究。但在以往的相关学术梳理中,传统人物画大家黄羲的作用受到忽视。本文旨在通过对相关史料的搜集,并结合分析黄羲的理论思考与绘画实践,试图还原其所做贡献的价值。作为一位画家和教师,黄羲深度参与了当年浙江美术学院的中国人物画教学改革与创新实验,他强化了传统技法的地位,也找到了一条令传统得以顺应时代的可行路径,更影响了一批年轻人,在推动"浙派人物画"风格的形成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浙派人物画; 黄羲; 传统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