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一生 寄情于艺——记革命画家庄索

庄索,1914年生于台湾高雄市旗后的一个小渔村。庄索的父亲庄澄清是一位颇具民族气节的私塾先生,当日本殖民者开始干预教课内容、干预生活时,便带着庄索举家回到了祖籍地泉州。少年的庄索展现出了惊人的绘画天分,当地乡民曾请他在当地的小庙王公宫里画壁画。他画下了龙虎双壁,龙壁的对联是"霞映云从归晚洞,露沾雨润上天衢",虎壁的对联是"下山啸声万人色变,露爪跳跃百兽惊骇"。

庙王; 私塾先生; 年所; 民族气节; 公宫; 祖籍地; 反战宣传; 一月漫画; 为人生而艺术; 鲁艺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