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举办婚礼"的梦想还有多远——浅谈当代博物馆的管理

当我们提到博物馆的时候会想到什么呢?也许是刺眼的灯光照耀着无人的冷清;也许是满目的围栏延伸着观者与展品的距离,总之不会想到会是一个和"婚礼"的地方.在东西方文化中,"婚礼"无不意味着圣洁、温暖和希望,而当代的中国博物馆却并没有给我们这样的感觉.究其根本,博物馆需要做出改变,需要向"服务型"转变与发展.笔者尝试着用马丁科姆·格兰威尔的著作《引爆点》中的三个法则对"服务型博物馆"的管理方法进行构想与说明.

博物馆; 服务型管理; 引爆点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