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塚音乐剧中的性别多元化趋势观察

宝塚歌剧团虽然采用全员女性的演员班底,却素以在舞台上塑造出理想男性的形象而闻名。然而,永远以男性角色为中心的歌舞剧编排使宝塚背负了"助长男性霸权"的恶名。实际上,宝塚的舞台上已经悄然出现了角色性别多元化趋势,跨性别者、性少数者等角色也已占有一席之地。本研究通过对历年来的宝塚音乐剧进行观察和梳理,从文化产品开发、大众文化研究的角度,分析宝塚歌剧团以男性角色为中心的长期策略与角色性别多元化的趋势。

宝塚歌剧团; 性别多元化; 文化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