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界”的知识、性与逃离——读陈映真《唐倩的喜剧》

在美苏冷战、白色恐怖以及亲美反共的时代背景下,陈映真作为知识分子,对现实和未来感到迷茫失落,他于1967年发表于《文学季刊》杂志的小说《唐倩的喜剧》,围绕"读书界"三个典型的男性人物及周旋其间的女主角唐倩展开,展现了六十年代台湾首善圈的"群魔乱相"。小说以知识分子的精神、知识和性的异变状态以及他们"逃离"台湾为观照,充分展现了当时知识分子空洞、迷惘甚至堕落的窘境,从而引发了关于1960年代台湾地区以至整个中国的知识分子该如何抉择的思考。

陈映真; 《唐倩的喜剧》; 知识分子; 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