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化疗后发生Ⅳ度血小板减少肿瘤患者的用药分析和药学监护

目的探讨肿瘤患者化疗后发生Ⅳ度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及其药学监护模式。方法临床药师利用药学专业知识,结合检验结果、药物特点、用药经验及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的知识,协助医师合理治疗Ⅳ度血小板减少并实施药学监护。结果通过对该患者发生血小板减少机制的研究,实施全程药学监护;与医师良好的配合,提高了用药的科学性、合理性,最终顺利的完成治疗。结论临床药师通过参与制定药物治疗方案,并对患者实施药学监护,可以协助临床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使患者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和合理。

血小板减少; 肿瘤; 药学监护; 奥沙利铂; 卡培他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