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型大学生心理品质初探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型大学生的培养对高校来说非常重要。在分析创新型大学生心理品质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建立较为可靠而有效的高校创新型大学生心理品质的三维模型,即智商-情商-逆商三维创新结构模型。问卷和访谈数据显示,高校高素质创新人才存在着性别差异、参加创新活动的差异以及年级差异,个人的知识面、实践经验和学习自主性对创新心理品质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创新型大学生; 心理品质; 内隐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