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公关与新闻的场域关系变迁

社交媒体应用拓展了公关策划事件的传播渠道与内容格式,使公关业进入了强势时代。新闻媒体在公关战略中的地位陡降,但并不意味着新闻与公关的场域关系发生了实质性洗牌。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新闻媒体的事业属性与意识形态功能保护了新闻场域免受过度侵蚀。新闻业者强调与公关业者的身份与行为区隔,矛盾的是部分地方媒体涉足企业活动策划,反噬公关业,使得两个场域的关系有异于“公关领舞”、“对立共生”等西方模式。

社交媒体; 公共关系; 新闻场域; 信息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