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传播中的数字化记忆魔咒——以食品安全报道为例

人类信息全面数字化的潮流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超出了技术原始的功能性作用,渗入到人类的认知与感受形成的过程,并开始影响社会单元的运行规则。关于食品安全的危机传播为近距离观察信息数字化的社会影响提供了一个窗口。对近十年媒体数据的分析揭示出新闻报道将食品安全事件进行了网络化链接的规律,这一传播方式的改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个体的风险认知与感受,形成了带有偏见的社会风险记忆。如何打破危机传播中的数字化魔咒成为大众媒体、个体信息用户、企业组织所面临的新挑战。

危机传播; 数字化记忆; 食品安全报道; 风险信息网络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