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的语用功能及其语用制约

俗语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根源,它主要来源于人们日常的口头表达,口语色彩浓重。一方面,俗语因其形式较灵活和用法生动形象而广泛存在于日常语言中,具有鲜明的语用功能。另一方面,俗语的语义色彩和文化背景使得它的使用必须依据具体的语境,因而要充分考虑其语用制约。本文探究俗语在具体情境下的身份标记、讽刺贬低、幽默和艺术表达功能,并从礼貌原则、语体差别和使用语境等制约俗语使用的因素出发,以求全面系统展现俗语的面貌。

俗语; 口语; 语用功能; 语用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