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跨文化能力模型”对我国外语文化教学的启示

我国的外语文化教学多以跨文化交际课程实现,对外语课堂上语言文化的理论及教学法研究较少。从语境理论出发,Kramsch提出了语言文化一体说,对当时将文化与语言两极化的文化教学理论产生了很大冲击。结合学者们从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对文化教学法的研究,Risager发展了Kramsch的观点,提出了世界公民跨文化能力模型,对全球化语境下我国外语文化教学有着很好的方向引导作用。

外语文化教学; 世界公民; 跨文化; 语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