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初西方文化危机中的孔子形象——以德国为例

20世纪初,西方陷入文化危机,掀起了一场东方文化热,孔子学说重受关注。以德国为例,围绕如何评价孔子,社会各界立场分化,基本形成了尊孔、批孔两大阵营,两派观点也都各有所据。西方重新审视孔子学说,其中蕴含着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冲突与对话,对中西双方意义不同;重评孔子作为一次中西文化对话,其所透出的儒家思想与现代精神、普遍主义与多元主义、东方与西方关系等问题值得关注,对思考当代中国的现代性自我建构与传统文化资源之间的关系或有参考价值。

孔子; 现代性; 文化对话; 文化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