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全面实行自主招生的可行性探究

民办高校实行自主招生,既适应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大趋势,也是民办高校应对生源危机、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现实需要。其可行性主要有四方面: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民办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为全面推进自主招生积累了经验;民办高等教育"选择性教育"的特点,为民办高校自主招生提供了理论依据;市场竞争为民办高校全面实行自主招生提供了机制保障;国外私立大学的自主招生模式,为国内民办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提供了参照。全面实行民办高校自主招生,需要协调学校与政府、学校与学生、公平与效率、招生与人才培养的关系。

民办高校; 自主招生; 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