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仅仅是开始—性别批评视角下的“大女主”剧女性叙事

随着女性社会影响力的提高,大众对女性的性别期待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大女主”剧由此被催生。然而,“大女主”剧用男性启蒙和“玛丽苏”情节回避对女性发展现实问题的深度探讨。而其对女主一女巫形象的刻板化两极表述,不仅未能建构良性的女性文化,反而扼杀了女性生命形态的多元性。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大众有了解女性成长史、肯定女性能力的心理需求,但现实社会中的传统性别意识形态并末被撼动。“大女主”剧也并未积极寻找解决女性发展现实问题、建构多元女性形象、建构良性女性文化的合理路径。

性别文化; “大女主”剧; 女性叙事; 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