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事件”与中国想象——读陈映真《乡村的教师》

"The Event of Retrocession" and the Imagination of China——Reading Chen Yingzhen's The Teacher In Rural Areas

<正>1945年10月台湾光复,从日本殖民地回归祖国,成为中国行政区划中的一省。光复给台湾人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也带来了新的政治与文化上的冲击。当时台湾本土精英的代表林茂生曾提出台湾光复具有三大意义:一是,发见"我是人,是自然人",从来处于帝国主义之桎梏下,我不是人、不是自然之人……二是,发见"社会",五十年来,我辈无社会,是对立之社会,分裂之社会,强权第一之社会……今也,一民族,一语言,一历史,利害共通同胞相助,此种社会方是真社会……三是

陈映真; 《乡村的教师》; 光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