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转型以来台湾民众的体系认同变迁问题——基于政治社会化视角的分析

政治转型以来,台湾民众的体系认同发生了显著变化。李登辉、陈水扁时期推行"去中国化"长达年,致使小部分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观逐渐异化,"台湾认同"的乡土20认同观逐渐强化。在多元政治社会化的复杂影响下,更多发生体系认同变化的台湾人因国家认同迷失,转而依赖乡土认同的归属感。从政治社会化的视角分析,作为政治文化变迁的主要内容,体系认同变迁既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又离不开政治环境的作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政治社会化的连续性问题。

政治转型; 台湾民众; 体系认同; 政治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