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效用分析

两岸的经贸交流始于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之时,30多年的经贸交流不仅促进了两岸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深入,也产生了一系列溢出效应。本文在回顾两岸经贸交流历程的基础上,从政治、社会和文化三个方面探讨这种经贸交流的溢出效应,并从创新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深化政治互信、提高两岸的经济合作制度化、机制化水平,加快建立共同管理机制三个方面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经贸交流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面效应。

经贸交流; 溢出效应; 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