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IPO注册制推行在我国的适用性

股票发行注册制在我国推行的适用性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热议,相较于审批制和核准制却并不意味着实质审核的摒弃或证监会的隐退。相反,在促进IPO效率的同时,将引起资本市场各利益主体更为全面和严苛的审核。回顾全球主要资本市场IPO制度的历史进程,对照我国IPO注册制推行的优势和劣势,我国已具备了适用IPO注册制的基本条件。然而,注册制推行后,对我国IPO制度设计、制度环境、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机构投资者能力有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IPO; 注册制; 适用性; 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