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作家笔下的第二性——对《更多的人死于心碎》的女权解读

本文结合波伏娃的《第二性》对索尔·贝娄的《更多的人死于心碎》(以下简称《心碎》)进行女权视角解读,认为在这部体现贝娄厌女情结的小说里,女性在男性主体叙述中成为"第二性",更成为物欲横流的美国消费社会的代言人。由此,小说中男权与女权的二元对立实质又是物质与精神世界对立的投射,女性成为物化的"他者"。叙述者在对女性/消费主义社会的批判中表达了对女性重新回归传统"家庭天使"身份的期待,甚至传递了对一个只有男性存在的伊甸园/精神世界的向往。

《心碎》; 索尔·贝娄; 第二性; 他者; 物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