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体系中审美理念的传承——以20世纪德奥两代演奏家为例

<正>一种音乐表演美学体系的形成,其演奏技巧、音乐风格等体系特征只是表象,深层因素则是演奏者演奏行为背后审美理念的建立与传承。演奏家们的技巧、声音、风格等要素无一不是其意识或无意识的审美理念的反映。审美理念的传承与演变是整个表演体系发展的核心骨架,而这种审美理念的形成又与孕育这个表演体系群体的主流美学思想乃至民族性格、文化特征等宏观因素是分不开的。

审美理念; 音乐表演; 演奏家; 表演体系; 演奏风格; 音乐美学思想; 民族性格; 古典音乐; 美学体系; 演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