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社会资本、研发投入与创新产出——来自TMT和互联网企业的证据

Social Capital of Listed Companies,R&D Investment and Innovation Output——Evidence from TMT and internet companies

基于社会资本效用异质性视角,运用132家TMT和互联网企业8年的数据,研究了连结型、桥接型和结合型社会资本对创新产出的影响及其过程机理。经验证实,社会资本的存在使研发行为支持关系型创新的观点,连结型社会资本同创新产出的正相关关系最为密切。研发投入在社会资本与创新产出之间发挥了不完全的中介作用。公司属性和融资约束的差异显著影响产出规模,在融资约束宽松或国有TMT和互联网企业中,R&D投入的积极效应更明显。

TMT和互联网企业; 社会资本; R&D投入; 创新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