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治疗道路

中医学理论指导的音乐学治疗构架是"音乐——五脏——情志",这符合新兴的音乐治疗学结构模式"音乐——医学——心理",而这绝非一种巧合,其间必有内在逻辑规律可循。自古以来用传统中医理论指导音乐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无论是治疗动机还是治疗对象,在学科结构上都迎合现代音乐治疗学的内涵。在临床应用中祖国医学独到的治疗思想、原则和方法,都有着西方音乐疗法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治疗道路不失为一种好的思路。

音乐治疗; 中医理论; 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