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合金成形制造技术浅析

轻合金具有比强度和比刚度高、密度低等优点,在追求轻量化、节能减排的今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就对其成形制造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概述轻合金成形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分别对高真空压铸、半固态成形、电磁成形、超塑性成形等一系列成形技术的成形原理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阐述了这些技术在轻合金制造上的应用表现,总结了它们各自的技术优势。最后对轻合金成形技术做出了展望,指明了该技术的发展方向。

轻合金; 高真空压铸; 半固态成形; 电磁成形; 超塑性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