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对当代中国家庭道德教育的启示

家训是中国古代家庭道德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家训在稳固家庭内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家团结和繁荣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不仅在于家训的道德教育内容与社会倡导的道德标准一致,而且在于家训蕴含着科学的道德教育方法和途径。当今我国的家庭道德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家庭道德教育效果。我们应该批判继承、借鉴家训中的精华,同时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完善家庭道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提高家庭道德教育水平。

家训; 家庭道德教育; 内容; 方式; 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