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欲望”的光芒

<正>最初我是以阅读励志书籍的心态接触到赫希曼的《欲望与利益:资本主义胜利之前的政治争论》的。此书是我在北大时的博士生导师杨伯溆教授推荐的。当时,他对我说:"我从你的眼睛里看不到欲望的光芒。"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他所说的"欲望"指的是什么,《欲望与利益》中的"欲望"在英文中叫"Passion",一个时常被翻译为"激情"的词汇。赫希曼极富洞见地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对人性中"欲望"的道德判断。他认为,那些如今被世人批判的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是在观念的演进中逐渐从罪恶的欲望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温和无害的欲望(可称为理性),并能驯服其他具有破坏性的欲望。而这个观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