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对欧盟合法性的影响

在饱受争论的欧盟合法性问题上,只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是不够的,还应该把组成欧盟的各个机制作为研究对象,从更为细节的角度来分析问题。本文以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为例对欧盟整体的合法性进行分析。法理型合法性、规范合法性、程序合法性以及绩效合法性是欧盟合法性的主要来源,而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作为欧盟的"三大支柱"之一只对欧盟的法理型合法性有加强作用,因此欧盟要想进一步提高其合法性,就必须对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进行改革。

欧盟; 共同外交; 安全政策; 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