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本科新生学业成就之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某“985工程”高校的考察

<正>本科第一年是大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奠基阶段,也是大学生学术、社会生活双方面的适应时期。本科新生的学习与发展,既是高等教育管理者亟须关注的实际问题,也是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以某"985工程"大学2009级大一新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与管理数据收集相合的方式建立新生学习经历综合数据组,客观展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特定情境和"985工程"高校的特殊院校背景下本科新生从高中到大学过渡时期的经历与表现;应用教育生产函数模型建立新生学业成就之影响因素的计量关系模型,采用线性回归、分位回归、包含工具变量的两阶段最小二乘回归和多层线性模型等统计、计量方法技术,探索新生学业成就背后个人特征和家庭背景、入学前的学习基础与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