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正处在蓬勃发展当中,随着新一轮的经济体制的改革,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上也有了加快,而利率市场化改革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诸多风险,所以加强这些方面的风险管理就成了重要任务。经济生活中的市场成分扩大就会造成利率市场化非常迫切,利率市场化为商业银行资金定价自主权带来了便宜,本文主要就利率市场化特征及对利率风险防范影响加以分析,然后就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及风险变化特征详细分析,最后就利率风险管理方法在我国的适用性及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策略进行探究。

利率市场化; 商业银行; 风险管理